美食根源:广式烤鸭和京式烤鸭怎么分?

京式与广式两种烤鸭,因现时市场竞争激烈,出现许多混搭状况。但两者其实传统上在处理、烤具、片法、吃法上,都有不同。

烤鸭是一道中式名菜,而烤鸭又分为北方京式与南方广式,以传统来说,两者在处理、烤具、片法、吃法上各有不同,只是随着市场竞争激烈,店家各有不同需求的情况下,两者开始出现混搭状况,南方也会出现京式、北方也会出现广式,其中又以京式向广式靠拢的情形居多。

烧烤方式各有不同

举例来说,京式分为挂炉与焖炉两种烤具,挂炉常见于烤鸭专卖店,一整面的砖砌壁炉,一只横杆挂满鸭子。底下则烧果木,利用明火让鸭子烤熟,以北京全聚德为代表。

焖炉烤鸭则是一只密闭的大铁桶,鸭子挂在炉壁内,底部燃烧瓦斯,利用炉内的热力将鸭子烤熟,以北京便宜坊为代表,广式则均为焖炉烤鸭。

挂炉带给人强烈的视觉感受,然而所需要的作业面积大、人力需求也大,每隔数分钟就要为鸭子翻边烤,排烟设备的成本也高,受限于许多条件下,采用挂炉的店家越来越少。相反来说,焖炉的炉子所需面积小,又可以烤鸭、叉烧、烧鹅等,用途广泛,火力相对容易控制,更受到商家欢迎。

在处理上,京式与广式有两大不同:其一是开口:京式的开口在胳肢窝,从胳肢窝取出内脏,并且取高粱杆当“胸撑”与“肛塞”,作用是让鸭胸得以挺拔与留住鸭体内的肉汁。广式的开口在腹腔,取出内脏填料后,以刺针缝合。其二是填料,京式讲究鸭子的原汁原味,不会填料。广式会塞入八角、姜、葱等材料,甚至以十多种中药材腌料涂抹入味,使鸭肉及鸭骨都有滋有味。

广式烤鸭主要是填料为主,让鸭肉在烧烤过程中吸满塞在内部的香料精华。

一个是裸妆,一个是浓妆

烧鸭填料用处不大,它对鸭子烧出来的味道极其重要。填料大多数是具有香味的,加热时,酱料会溶化成酱汁,鸭肉的营养都进入到了酱汁里面来,香气挥发渗透进入整个鸭肉。烧出来的广式烧鸭之所以味道也是一绝的原因,填料至少也占一半的功劳。

烤法上,除了挂炉与焖炉的不同外,广式烤鸭在上桌前,会有“抢皮”的加强版程序,也就是快速地在鸭身上浇淋热油,类似油淋鸡那样来强化香气。简言之,京式是烤鸭的裸妆派、广式则是浓妆派。

京式烤鸭以片片的刀工为主。

一个是片鸭,一个是斩鸭

片法上,京式较为讲究,分为片片、片条和皮肉分离三种,甚至标榜108片的刀工。“片片”是皮肉相连的饱满椭圆形;片条(长条状)」用来搭卷饼吃;皮肉分离则可以分别品尝到鸭皮的酥脆、鸭肉的甘美。广式多半只有片片,而且约在36片左右。

另外,片鸭人才培训不易,人才流动率大,要能在短时间内片得又好又漂亮不容易,就有店家是采京式烤法、粤式片法来变通。

京式烤鸭通常被片皮上桌,非常精致漂亮,毕竟是宫廷菜出身,细腻的刀工和摆盘也非常讲究。

京式烤鸭与广式烤鸭因为各自诉求不同,也就造成吃法上的不同。京式烤鸭是烤鸭专卖店的概念,因此除了烤鸭吃法外,其余包括鸭心、鸭肝、鸭掌、鸭舌、鸭肠、鸭肉、鸭腿都能拿来做成料理,展开的道数就能超过两百道。广式则是把烤鸭当做众多菜式中的主打菜之一,顶多应景变化出三吃、五吃,其余菜式还是以粤菜为主。

北京烤鸭两大派吃法

片好的烤鸭端上餐桌,用筷子夹起片好的鸭肉,在酱料碗上扫荡一番后均匀地涂抹在面饼上,放上两根葱丝就卷成团状塞进嘴里,吃的是面饼在受到口腔挤压后一瞬间酱汁泄露,酱料的甜、葱丝的辣和鸭肉的香在味蕾上一齐绽放的奇妙反应,这是豪放派。

另一种吃法则精致得多,摊开荷叶饼之后调上一抹甜面酱,如纤细的毛笔尖沾满墨汁书画于宣纸上写意,然后用一两片鸭肉盖在酱料上,佐以黄瓜条和胡萝卜丝,之后荷叶饼被卷成长条状,在底部把面饼翻折上去,只留上边的小口保证酱汁不漏,这是婉约派。

皮脆柔嫩式广式烤鸭的完美象征。
广式烤鸭如何吃

广式烤鸭的吃法是将烧烤好的鸭斩成小块,其皮、肉、骨连而不脱,入口即离,具有皮脆、肉嫩、骨香、肥而不腻的特点,若是佐以酸梅酱蘸食,更显风味别具。


Discover more from Life Of Ze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