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 icon Life Of Ze

认识忧郁症,它并不是心情不好导致的病症!

现代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大,每天总是负能量满点,要是负能量过头,可能就有忧郁症了喔,那么要如何知道自己/身边友人有忧郁症?

在我们的眼中,往往会认为忧郁症就是心情不好导致的病症,但这只是片面的偏见喔。事实上,其实忧郁症是脑内的神经物质分泌失调,才会导致的情形,最有名的就是港星张国荣​​因为罹患忧郁症而选择轻生,当时的他总责备自己为什么无法开心,抱持着这种想法,反而会加剧忧郁症,最后让憾事发生。

其实忧郁症是一种文明病,是现代人因为过大的压力、种种变故、遗传等等累积,导致脑内的神经物质分泌失调,如血清素、皮质醇、多巴胺,才造成了忧郁症。所以当看到忧郁症的朋友,别再叫他们开心点、看开点,因为他们因为脑部的原因,本来就无法开心了。

心情低落

这里的心情低落,其实不只是指心情不好喔,它包含地更多,像是焦虑、烦躁、无法集中注意力等,会影响精神状态的表现,都很有可能是忧郁倾向。

开始做蠢事

男人忧郁症的另一个症状,便是变得较为冲动,当自己的情绪无法表达出来,就会倾向做些破坏性的事。他们做事开始不顾后果,常常做些危险的事,危及自己及他人。例如飙车、会对人挑衅、赌博。严重一些的,可能会同时被忧郁症及躁郁症缠上,因此造成心情高低起伏震荡极大,是种非常需要医生协助的疾病。

对任何事都没有兴趣

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,什么也都不想做,甚至是连自己最喜欢的事情都不做,那就很可能是忧郁倾向,下次看见朋友什么都不做,窝在家里一整天不动,先别骂他懒惰,或许是他心里正有些不好的念头喔。

心有愤怒无处发泄

专家指出,男性的忧郁症往往比女性更容易被忽略。因为社会普遍认为忧郁代表脆弱,不太符合传统男性的气质,所以许多男人都会拒绝承认自己有忧郁的倾向。通常,他们会将这样的情绪,转为愤怒发泄出来。这种愤怒和一般愤怒最不同的地方,就是它是无缘由的。会让人变得很有攻击性、也因此常常伤害到周遭的人。

无精打采

由于负面想法缠身、压力过大,都会使得人无端消耗体力,感受到特别的疲累,而要是太过严重,便会让人失去活力、总是感到疲累,甚至连简单的说话、动作,都会觉得窒碍难行,让人的行为变得相当缓慢,要是太过严重的话,那也可能是忧郁倾向喔。

体重改变

由于忧郁的成因与脑内神经物质有关,其中一项就是血清素较常人低,脑中的血清素接受器(5HT-2c)又和食欲有关,也因此忧郁的患者会有食欲减退导致,体重大幅下降,又或者是暴饮暴食的行为发生,所以,要是看见朋友的饮食习惯突然改变,要先关心一下喔。

开始依赖

将近1/4的忧郁症男性都有酗酒的问题。酒精可以刺激大脑,释放多巴胺,让忧郁的人感觉变好。不过,一旦习惯了用酒精来让自己心情变好,成瘾之后就会有很多其他问题,例如失眠、或是容易愤怒等。而且还会伤害肌肉、心脏和身体其他部位。除了酒精之外,还有很多人会依赖毒品,引伸出更多更严重的问题。

夜晚睡不着觉

失眠是每个人最痛恨的事情吧,一片黑暗中数着羊,想着明天要早起却睡不着,想必许多人都有这经验吧。忧郁也会引起失眠喔,甚至是会睡不好,可能睡个两、三个小时,就悠悠醒来,发觉还只是半夜,却又睡不回去,感到心浮气躁。要是发现有始终睡不着的情形,如果不是床或枕头太硬的话,那就可能要好好检查一下啰。

无价值感和过度罪恶感

有忧郁倾向的朋友,可能会有无价值感,简单来说,就是觉得自己毫无价值,对这个世界毫无用处,进而便会有了过度罪恶感,开始想着自己是不是对谁做了什么,是不是成天犯错,严重的话,会开始依赖药物或酒精、甚至会轻生。要是出现这种情形,不要怀疑,去信得过的朋友或医生谈谈吧。

性欲骤降

研究发现,75%的忧郁症男性,都有性欲低落的情况,尤其对年轻男性而言,性欲降低往往是忧郁症最早期的症状。不过,正因为难以启齿,所以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去看医生,也就因此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机会。

死亡的念头

忧郁倾向能联想到许多关于死亡的话题,从宠物过世、亲人的死亡,甚至开始会有自杀的念头,最严重的还是开始规划自杀的具体步骤,那就很有可能已经罹患忧郁倾向了,要赶快找人聊聊喔!
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