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百件男友力的事之四十八:照镜子觉得帅得无人能比但自拍却像鬼?来让专家告诉你为什么!

相机与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,不是理当能把你的美、你的帅,更写实地完美捕捉下来?但现实是,照镜子觉得自己帅得像男神,但每每自拍或被人拍照,看到相片中的自己都觉得丑得连自己都不认识。你也有这个疑惑吧?

冻脸效应:动态的人比静态照片好看

美国心理学研究发现,人们在动态影片中与影片截图的照片相比,动态的影像人物给人比同影片的截图好看,而这现象被称为冻脸效应。而这项感受差异便能解释,为何总觉得镜中的自己会比照片好看的缘故,因为相对于照片,照镜子是一种动态的视觉感受,注意力较容易忽略脸部瑕疵。

照镜子容易摆好看的姿势

照镜子时,下意识会摆出自己觉得最好看的角度与姿势,而自拍虽然可以拍摄到各种角度,答案由于焦点都在脸部,死角或瑕疵无所遁形,所以相对于照镜子可能会受限双眼所能见的视野,照片就容易拍照不好看的脸型或死亡视角,便容易让你认为照片总是比照镜子丑。

已习惯镜中自己,照片左右颠倒反而不习惯

常照镜子,相对于照片,更习惯自己镜中的长相,于是自拍或是一般照片则容易出现不适应或奇怪的感受!在心理学上的单纯曝光效应又称重复曝光效应(Mere Exposure Effect),是指人们会因自己熟悉某个事物而产生好感。所以对于平常看习惯镜中的自己,自拍或拍照的影像突然变成左右颠倒时,就会觉得照镜子比较好看,拍照时变丑了!

照相功能焦距差异

拍照时使用不同焦距设定,其所拍摄出来的照片,在影像上也会极大明显的落差。外加照片有着光线、解析度、距离、姿势、角度等因素,所以照片上的你,相对于镜子中的你,难免会让你觉得相对失真许多,换句话说,也因为可能不习惯所以就此认定比较丑。


Discover more from Life Of Ze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