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百件男友力的事之四十三:转眼即将告别2020年,回顾10件你必须知道时尚圈发生的事

2020年似乎在一眨眼间,就那么平淡但也不平淡地过去了,在我们居家隔离和对抗新冠病毒的时候,时尚圈也发生了许多大事。那你知道哪几件事吗?

说起时尚圈大事,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法国一众奢侈品牌,尤其是Louis Vuitton,为法国​​​​的医药健康机构和政府机构免费提供医疗防范用品,更是受到法国人民称赞,甚至是世界各地的时尚品牌也纷纷跟随这个善举,在一片低潮中让人看见许多希望。

1. 转战数码行销平台

和2020年挂钩的大事,就是新冠病毒的肆虐,因为疫情的严重程度却让很多品牌如Zara、Nike,Supreme接连暂停关闭门市,甚至超过整个品牌的销售业绩都不断创新低。但也因为这股变化,许多品牌也将行销重点转移至数码平台,Dior、Gucci、Hublot、Porsche Design等等各个领域的行业也在数码平台上开始各种创意行销,唯有这样才能避开新冠病毒对销售业绩的影响。

2. 时尚单品—口罩

也因为病毒的高度传播性,各国政府开始高度宣导居家防疫,并且口罩也从个人防护用品,变成了防疫最重要单品。不只各家精品Louis Vuitton、Dior、evolvetogether、Under Armour等推出各款口罩单品,为了防疫肩负起重责大任!也因为口罩成为重点,许多客制单位也开始在口罩上大动手脚,诠释疫情时全身的亮点招牌,所以2020年最佳时尚单品,非口罩莫属。

3.黑人族群违反关注

因为美国警察误杀George Floyd的缘故,让美国社会下潜藏已久的种族社会重新再度获得大量关注。同时让等各大品牌都站出来引发发声外,就连Marc Jacobs、Off-White、Human Made、村上隆等品牌及艺术家们都跳出来声援,发表各种相关支持产品,成为所有所得的完全捐赠,为种族歧视出一份心力。

4. Kanye West和GAP的联名

当然潮流圈中怎么可能可能没有Kanye West的一席之地呢?语不惊人死不休的Kanye West除了不曾停歇的Yeezy浪潮外,在2020年他更是宣布与快时尚代表品牌GAP合作! Kanye West的加入成为是品牌重要强心针,才刚宣布携手的同时就让GAP的突破暴涨42%,随后网路上更流传相互双方的重点合作轮廓及未公开的服饰。

5.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时尚达人是…

英国线上品牌Jellerybox分析了过去12个月Google搜寻引擎特定关键字的数据,在男女排名上名列前茅的分别是Harry Styles和Billie Eilish,其他上榜的名人也以歌手居多如Taylor Swift、Justin Bieber等,从这个排名可以看出,音乐圈在时尚界的影响力,正来到史无前例的高点,像Harry Styles穿过的那件JW Anderson开襟毛衣,不仅引发TikTok的复制热潮,最近更被伦敦V&A博物馆钦点纳入馆藏展品。

6. 嫁入VF集团的Supreme

旗下拥有The North Face、Timberland、Vans、Kipling等品牌的VF Corporation,在发出收购街牌Supreme的正式声明引起一阵哗然。很会赚钱的Supreme近年来业绩持续成长,就连在疫情期间仍能透过自家店商维持盈利增长,嫁入VF集团后,相信将更有弹性与集团内的品牌进行跨界合作的排列组合。

7. Gucci观点的电影演绎

疫情肆虐的当下,促使品牌以更多元的方式,如数位秀或实境秀,来取代传统的时装秀,Gucci,选择的媒介竟是电影短片。Gucci携手美国导演Gus Van Sant带来名为《OVERTURE of Something That Never Ended》的GucciFest,一连7天随着女主角Silvia Calderoni的脚步漫游罗马,并让片中所有角色穿起Gucci新装,比起单纯的时装秀直播,更能引发讨论话题,维持品牌热度。

8. LVMH和Tiffany的婚事告急

LVMH集团在去年11月和Tiffany达成收购协议,162亿美金是奢侈品史上最天价的交易,世纪联姻原为美事一桩,但随着疫情搅局和美法关税争端,LVMH集团在9月9日发新闻稿决定放弃收购,事件越演越烈到双方互告,并拒绝重回谈判桌协商。这出戏将如何收尾,竟在2021年1月5日开庭再审后才知道结果。

9. McDonalds成为重点合作对象

与潮流较无关联的快餐品牌McDoanlds竟成为了2020年潮流粉丝这两个分别是当红潮流炸子鸡Travis Scott以及拉丁雷鬼天王J Balvin,两人前后带来的指定联乘,切实是必不可少的合作?

10. 重要人物的离世

对于2020年或许可以简称为“不好的一年”,除了因为疫情的严重影响外,诸如HUF主理人Keith Hufnagel和Kenzo设计师高田贤三的不幸离世,也成为了潮流粉丝痛心疾首的重要大事。


Discover more from Life Of Ze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